現在的人不是不婚,就是頂客族!
可愛的小朋友越來越少了,未來學校經營想必走向精緻化與多元化~
有時真是苦了我們些老師!

怎麼說呢?

我現在教的六年級共有九個班,
在小朋友們當初升上三年級時,
學校招考了一班音樂班,
把腦筋靈活、資質好的一批學生挑了進去!
小朋友們生上五年級時,
學校又為了發展體育,可以為學校爭光,
又把一批活潑可愛、體育棒的學生挑了進去!
然後學體育的老師去教體育班,
學音樂的老師去教音樂班,

剩下七個普通班再去常態分配~

學校因此吸引到很多外學區的學生來就讀!

然後,
每學期都要舉辦直笛比賽、體育競賽、各項國語數學抽測~

分完這樣的班級之後,再怎樣也只能第三吧!這是老三心態嗎?
其實如果不是體育和音樂的競賽,也不是不能改變滴~~

記得五年級上學期剛教他們的時候,社會老師跟我說:你們班有比
較多社經地位低一點的,可能帶起來比較辛苦!
(因為第一次月考,我們班是她教的班級社會分數最低的)
於是我想,我必須更努力一點,幫他們奠定好基礎!過了四個月,
我們班是桃園縣六年級數學抽測本校全年級第一,數學、社會、
自然月考平均全年級第一、直笛比賽全年級第一
(音樂班沒參賽LA,不然哪可能:P)、
語文競賽全年級最多人得名,
然後,小市長也是我們班上的!

每個老師都說:你們班好優秀,你運氣真好,學生都好乖!

其實要讓學生好並不難,因為小學生回家沒有父母要求都不
太讀書,我只要在學校花一些時間,指導他們多一點,跟他們
說讀書的技巧,保持班級讀書的風氣,讓差的人不要拖太多分數,
他們也很能配合,知道老師為他們好,要求的事情,他們都有努力做!

我開始想我這樣到底為了什麼?
為了讓班上孩子認為,在我們班是很光榮的!?
為了讓他們比較早,就能知道讀書的方法和技巧!?

其實我也可以不要求那麼多,我輕鬆、他們也輕鬆~
就像資深的老師說:
以前是讀你千遍也不厭倦,現在學生是念他百遍也不改變~
也許學生本質上並沒有改變,但是依然我相信老師的態度是可
以影響學生的行為的!

他們升上六年級之後,我也因為考上研究所,比較沒像以前要求
他們那麼多,然後發現,他們讓我很放心多了,很多事都會自
己主動去做不用再樣樣叮嚀,很多人會自我要求進而互相提醒!
常常讓我很感動~

就像這次運動會,我可愛的學生問我說:老師你覺得我們這次大隊
接力,有沒有可能第一?他們很有向心力、很有榮譽心,但是我
知道,先天條件上我們最多第三名(上次運動會是第四,這次能第三
也很好了),雖然大隊接力有些接棒技巧沒有使用(例如讓跑得快的人
多跑一點距離再接棒,這樣跑得慢的就不會被超越太多),
因為聽說音樂班的人哭了(因為他們一直都是第一),所以我想
我們還是低調一點好了~ㄒㄒ

比賽結果:
兩人三腳第一名:體育班
兩人三腳第二名:音樂班
兩人三腳第三名:六年三班

大隊接力第一名:體育班
大隊接力第二名:音樂班
大隊接力第三名:六年三班

精神總錦標第一名:體育班
精神總錦標第二名:音樂班
精神總錦標第三名:六年三班
其他的六個班級,什麼都沒有,但是一樣站再那裡直到運動會結束,
這樣就是運動員精神吧!

榮譽感讓人有衝勁去做很多事情,但我的心態是:可以為了榮譽感
去努力,但是事情做完就好了,成功的果實固然甜美,但是得失心不
要太重,因為那個努力的過程,勝過最後的結果!
我也跟學生們這麼說~
人嘛!沒有歷經挫折,怎能知道成功的果實有多甘美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詩詩 的頭像
    詩詩

    幸福快樂每一天

    詩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